close

 

內心很掙扎不知道該不該寫這篇文章,但新屋全室裝修也算是我人生中大事,唉。。。還是痛著心寫下這"歷史性的一刻"!!

 

就先從找裝潢設計公司開始講起吧!!

我們第一家找的是天母歐德系統家具,老實說,一進店裡的感覺真不錯,從鞋櫃到玄關,書房,客餐廳吧枱,臥室,我還真想就這樣整個原封不動的搬到我家。

 

淘汰的理由,歐德堪稱系統櫃之王,價格也是系統"貴"。。。整體報價超出了我原本的預算約30萬,但讓我放棄它的主因是,光一個客廳電視牆,設計師花了快二個星期卻提不出我滿意的設計,當我想再認真的跟他討論細節,設計師卻再也不回覆了...也好!這樣的服務態度,只有可能讓我花了120萬在受氣後只能被迫接受。

 

接著我找了天母的綠鄰系統家具。我個人認為服務態度是很重要的。綠鄰的設計師,我打三通電話三通都找不到人,等對方主動回電時已隔了一,二天,這讓我的感覺就很不好,萬一將來我的房子裝修有問題,他們是否也是如此的態度?

但由於很心急想要快把房子裝修好脫離現在這菜市場的髒亂環境,在與綠鄰的設計師幾次的溝通修改後,我還是決定發包給綠鄰去做,當然除了設計師很"聽話"外,報價與我的預算相差不遠。

什麼叫"聽話"呢?就是,當我說哪裡我想要個櫃子想要包樑想要個什麼時,她的回答都是~好!可以!沒問題!她也不會跟我說這樣做會遇到什麼問題,反正我要什麼就給我什麼。

 

就在快簽約的前幾天,先生拿了一張名片給我,說是他工作的社區住戶介紹給他的,現在他的房子正在裝修,叫我考慮看看。

在我家,小事都由我決定(?),大事都由我先生決定?但什麼是大事什麼是小事,都由我先生決定。啊~~~~反正就是都由他決定啦!煩死了。。。

先生的朋友介紹,怎麼能不給面子呢?(很多人做裝潢不願意介紹,就是怕之後做的不好不滿意,最後連朋友都翻臉)

於是約了設計師,帶我去看了他目前在施工的房子,然後在第一次解說我家的電視牆要如何施作竟就讓我滿意的不得了。

哦~對了,在這之前先生還找了位個人工作室的設計師,但報價跟我們的預算幾乎高了一倍,就不考慮了~

 

既然滿意就快點來簽約施工吧!!

簽約前當然會先到府丈量,然後一個星期後出了平面圖,用平面圖跟我做解說。在圖的方面我們出了二個錯!

第一,平面圖在施作後有修改的地方並未告知屋主,而且非設計又沒天份(?)的人真的很難依照平面圖去想像做出來的成品。

第二,簽約前說會出三D圖,但一直到開始施工都不見圖。因為也急著要趕在五月底完工,另一方面是既然已經開始施作,有沒有三D圖似乎就不再那麼重要了。

當然,我的想法錯了。一定要詳細的平面圖,三D示意圖也絕對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聽設計師說什麼三D圖只是個示意圖,完成品並非百分之百一樣,師傅們只看三D圖是無法瞭解怎麼施作。三D圖是給我們這些非設計師的客戶看的,是情境示意圖,至少有了這圖,客戶的"想像"空間就不會跟設計師所想的差了十萬八千里!!

我第一次跟設計師要圖,是因為沙發背牆的設計令先生整個惱火,那時設計師給我無圖的解釋是,公司畫三D圖的小姐剛小產。好吧!同為女人,我又心軟了他的解釋,再一次鬼擋牆的又想~既然已經開始施作,有沒有三D圖似乎就不再那麼重要了。

第二次跟設計師要圖,是因為擔心系統櫃進來之後,整個配色會有問題,這樣先生又要惱火了。設計師的回答當然是,好,你要圖就給你圖。但事實上,現在系統櫃已全數完成,其餘的只剩下一些地方要收尾,我連圖畫紙都沒拿到,還圖咧!!

 

木工師傅跟我說,系統家具進來之後,整個家的氣氛就會不同了,當時他的意思是會變好,而不是更差!

而系統櫃進來之後,我忘了之前到底是什麼問題讓我覺得不對勁?跟系統櫃相比,那完全變成芝麻綠豆大的事了!所以建議將來有要做裝潢的朋友,一感覺不對就馬上要跟設計師溝通,修改到自己滿意,否則後面會一發不可收拾。

 

現在就來看看,系統櫃安裝完成之後,帶給我們多大的震撼吧!

(簽約工期~4月7日至5月23日)

 

這是進大門後左右邊的鞋櫃。乍看之下沒什麼不對勁吧?!

也是,它出錯的地方就是當初說好會有掛雨傘的吊架忘了裝,設計師自己會再來補裝上,其它呢?後續來說。

 

DSC_1657DSC_1659

 

客廳部份~

我想我家唯一還算漂亮的,就是餐桌旁的那塊文化石了吧!連吊燈都好現代化的老派啊!但這吊燈是我和女兒選的,打自己臉也無法太用力(?),只能說從那麼老派的店裡我們能選到這一款,也真算是幸運了。

電視牆看起來沒什麼問題,落電箱算也藏的挺好;電視牆下的枱面不只是枱面(枱面未完工),它延伸至餐廳,可當坐椅使用,這個點子是那位報價高出二倍個人設計師的點子。

它的問題,就出在電視牆旁邊的那個系統櫃顏色。雖然它跟對面的精品櫃(?)顏色是相同的。

 

DSC_1655

 

但對面的精品櫃(?)的顏色,和同一面沙發背牆上方的投射燈木框和格柵卻又是二種截然不同而且又不搭調的顏色!!

好的!我要承認這顏色又是我選的,我也不推託自己選色的能力真的差勁到不行。但怎麼選色的?這過程我來說說我的盲點。

系統櫃要施做之前,設計師拿了一堆不同顏色的板子讓我挑選,問我~鞋櫃什麼顏色?客廳什麼顏色?主臥什麼顏色?女兒房什麼顏色?小房間什麼顏色?後陽台什麼顏色?廚房他倒是問都沒問的就搭了原本建商做好的白色。

顏色選好後我問他這樣配會不會很怪啊?他的回答一律是~不會!!

好的,不會!但真正做出來後呢?我問他是不是不搭啊?他的回答也是不會!但。。。我怎麼看怎麼怪耶!!

由於顏色都是由我自己看著色板選的,加上設計師的~不會!!所以我對惱火的先生實在無言交待。。。平常意見相左時,戰鬥力百分百炮火全開的我,完全啞口無言!

 

回家後我一直來回比對著客廳這二個櫃子,我發覺了一個系統櫃的就極奧義

系統櫃就是個搬來搬去的櫃子!搬到玄關可能是鞋櫃,搬到客廳換個玻璃門,層板架高一點就變成精品櫃,搬到臥室改個開門的方式就變成床頭櫃,衣櫃,換個方向就變成書桌,書櫃。

 

在此要說明清楚,老實說HIKO日工的施工並不差,櫃子尺寸的裁切,安裝,都相當的不錯,師傅們人也都很好。

問題就出在於,是否我對它的期望值太高?

 

DSC_1654

 

廚房門除了玻璃還沒裝,我倒不覺有什麼問題,但就怕玻璃裝了以後整個感覺毀掉!

 

DSC_1645

 

主臥部份~

這房間倒沒什麼大太的爭議。床頭櫃上方會再補齊天花板,窗簾還沒裝。喔喔~我的窗簾選了亞麻材質的紫色,希望這不要讓先生又惱火了。。。。

女兒看到這照片第一眼說,這是哪裡,為什麼有水龍頭?哈!乍看之下那床頭櫃掀起來的五金絞鍊還真有點像!

 

DSC_1661

 

主臥依照我個人的需求,捨梳妝枱換大一點的書桌,預備要放我的縫紉機與拷克機。這點先生倒沒有什麼意見。

令他有些惱怒的是(還是該說是讓我惱怒?),他說我選的這顏色像病房。。。

 

DSC_1662

 

主臥的衣櫃,因為就這一整面牆,所以沒什麼太大的爭議,唯一的不滿就是掛電視的那面和其它櫃體的顏色不同,不同就算了,看起來很怪,這次是設計師搭的,不關我的事。。。(設計師已答應更換)

當然,這位設計師也有不錯點子的時候!放電視的地方為什麼不是凹進去的而是這樣的設計,就在於那邊的櫃體還是可以收納的喔!(氣到忘了拍照片)

 

DSC_1663

 

再來就進入爭議性最大的兩個房間!!!簡直就太恐怖了!這像是設計師做的嗎 ?

女兒房的顏色和主臥是一樣的,床頭上面為什麼不做一樣的收納櫃,是因為設計師說這樣做起來整個房間會太擁擠。

但小孩的房間沒書櫃是不是很奇怪?未來她求學的路程還很長耶!所以設計師就建議了放層板,然後過二天就出現了毫無設計感只是二塊插進牆壁的板子。

 

DSC_1638

 

女兒房的衣櫃!真想送他三個英文字母~TMD

先來說說設計師為什麼用玻璃門吧!他當初的解釋是,玻璃會有放大空間的效果。但我沒唸過設計實在不知道玻璃原色是那麼的醜反光又嚴重。

再配合上設計師所說那黑色框是他們公司獨家的產品,邊框為了防撞還有"毛"來緩衝,我真是當場傻眼到說不出任何話來,心想是我太落伍了嗎?還是我審美觀有問題?

這個拉門,光拉門而已,不算櫃體,中間還經歷了85折優惠,新台幣20230元。。。

 

這個櫃體高度的比例也是有問題的。三間房間的比例都一樣啦!

為了配合那樑,所以上櫃的空間變的非常窄,能放置收納的物品有限,而主體櫃就會很高,我掛個衣服都要拿小椅子爬上爬下。。。(我158公分),又不是在做運動,雖然我很需要運動。

 

DSC_1639

 

女孩兒長大一定會有段時間愛漂亮,怎麼能不給她個穿衣鏡呢?

乍聽之下的旋轉穿衣鏡是不占空間又好收納,我在歐德和綠鄰都看過,挺不錯的,質感也很好。

但我沒想到這要價2萬多(不含拉門)的衣櫃附的穿衣旋轉鏡竟是這德性?拉起來不順手而且不穩,還一度被我拉到脫軌(設計師說是沒裝好)而且將來衣櫃掛滿衣服時,要旋轉出來時一定會卡衣服。為了避免這狀況,這邊的空間只能使用到70%~80%。若一定要塞滿又想要把鏡子轉出來照照然後又急著出門上課(約會?)時,就會出現氣急敗壞的景象。。。。若你覺得不會,那應該就是我脾氣太壞了!

 

DSC_1640

 

以下這兩點,是很多人都不相信這是設計師的想法。但,連我不是設計師都不會這樣擺,除非逼不得已。逼不得已是因為我不是設計師!

書桌擋到了衣櫃造成了收納的困擾。

設計師的回覆~那邊就只吊衣服了。(不然還能怎麼?我就是不會設計才找你啊!)

那為什麼會做成這樣呢?設計師的回覆~因為我們有床的指定位置,礙於空間大小,衣櫃跟書桌只能這樣擺放。(真的,我若能想出好點子,就不需要你來設計了嘛!)

 

DSC_1641

 

您覺得這張書桌價值多少?好看嗎?

我真的很想抱頭痛哭!因為在Facebook上,連我女兒的同學都說,她的書桌是爸爸認識的木工朋友不小心做壞的,都比這漂亮! 

出自設計師之手~要價新台幣10918元,還打了57折。

 

DSC_1642

 

前面說了那麼多,但現在令我們崩潰的重頭戲才要登場,先生說為了這間他惱怒了一夜不能成眠。我只能說,對不起,這顏色又是我選的,我該死!

 

跟先生幾次討論了下來,才發現他幾乎只能接受原木色。這部份真的是我的疏失,我只在乎自己的感受,而忘了這間房間目前是他要使用,應該要他喜歡滿意才是重點。

設計師為了滿足我們(我?)收納的需求,建議單人床用訂做的,床下可做抽屜,增加收納空間。

天啊!這唉滴兒真好!!設計師你就這樣做吧!

但沒想到做出來竟是這樣。還沒放上床墊的木床為了下面的抽屜高度,就必須做到 48公分高。

 

DSC_1653

 

床頭收納櫃更不用說了,我整個人抱著巧巧和阿咪塞進去一邊(中間有個隔板)都錯錯(?)有餘!先生惱怒的形容,床頭放兩個大木桶幹麻?

 

 DSC_1647

 

床尾的電視牆更是令先生惱怒到我不知道要用什麼形容詞,大木桶的床頭櫃和逼死人高的床再加上這床尾電視牆,先生惱怒的程度讓我很想當場用手榴彈炸了它!

 

DSC_1648

 

接下來,就是把女兒房的衣櫃換個門板和顏色搬過來。

一樣不人性化的設計。

 

DSC_1651

 

一樣搭配起來醜到不行的獨家黑框,當然,也有毛。

 

DSC_1649

 

一樣當你想使用這面鏡子時會遇到的尷尬。

 

DSC_1650           

 

看完全部,只能一個字帶過~唉!

這還不夠貼切,先生把照片傳給他那什麼以前在工程局做什麼主管的朋友一看,他二個字就幫我們表達了一切。。。。。。。。。。。。。。。。。。。。。。。。。。。。。。。。。。。。。。。。。。。。。。。。。。。。。

 

糟糕!

 

漏了後陽台的收納櫃,其實是我寫不下去了。。。。。。。。。。。。

 

DSC_1643

 

先生已和我連夜做出了決定,我終於知道"砍掉重練"的意思和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