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了年紀,記憶力果然衰退許多,星期四晚上做的皂,今天要寫記錄時,已經忘了自己使用的材料了!


3號皂寶寶,苦茶快樂洗髮皂,一聽就知道是用來洗髮的。


坊間有許多書都有類似的配方,參考各位前輩們所使用的油品之後,再稍作改變,希望能更適合全家人的髮質。


 



 


這次使用了苦茶油25%和荷荷芭油5%來做搭配,蓖麻油我只用到18%。(椰子油25%、棕櫚油15%、橄欖油12%;添加雪松精油5克、迷迭香精油2克、快樂鼠尾草粉3克)


另外,這次所使用114克水量,是使用純水將迷迭香沖成茶水替代。


有許多皂友們都說,配方中蓖麻油的比例若較高,則會有相當黏模難以脫模的情況。


這個”私房配方”造型的洗髮皂,是我第一次脫,被我不小心粗魯的弄壞了角角邊。


 



 


這次我使用的是造型矽膠模,價格雖然貴,但真的是”非常”的好用,作好之後保溫一天我就給它脫模了,輕輕鬆鬆,完全沒有黏模的情況!


但使用一般較薄的造型矽膠膜,後果就慘不忍賭了....阿欣的可愛小熊被我整個都脫爛了!


而塑膠材質的造型模,根本拿不下來,就算過幾天硬脫下來了,這個模也毀了!


 



 


有了以上二次的脫模經驗,貓咪和心鎖造型的洗髮皂,脫的就很完美了!


而且,這個貓咪造型的皂,還是阿欣幫忙脫的喔!





這次一樣只做300克的油量,可入四個造型模。


愛心是要給媽媽的、貓咪當然是要給阿欣的、私房配方是自己用的、脫模脫壞變醜醜的,當然是...給老公囉!


這款皂剛打好入模時是咖哩色,當時我覺得很不討喜,但要脫模時打開保溫箱一看,因為快樂鼠尾草粉的關係變成了深綠色,一整個草本的感覺,而且阿欣很喜歡它的味道,一直說好香呢!




 


製作日:100.07.09


熟成日約:100.08.31


這次要換地方晾皂,希望能成功!


 


《後記:使用心得100.08.31》→經過了大約六週的等待,這批皂的鹼值終於降ph7~8(左右),昨晚我用來洗頭後,覺得這六週的等待真是值得!


除了在皂亭子老師那買的苦茶油洗髮皂很適合洗什麼洗髮精頭都會癢的我之外,這塊皂也可以讓我的頭皮洗完後的一天之內(我每天洗頭),不再有癢的受不了的感覺喔!


此外,25%的椰子油搭配18%的蓖麻油,起泡力已相當的足夠!下次的配方要將椰子油的比例調降至20%(降低刺激性),然後再調高蓖麻油至22%(補足起泡力)試看看!


這塊皂在熟成後,除了顏色褪得很淡之外(光害),香味也都散掉了,但仍是一塊很好洗的皂喔!


 


《補充:資料整理取材自精油芳療事典一書》


洗髮皂適合使用的精油


月桂:刺激毛髮生長,去除頭皮屑。


百里香:抑制落髮,去除頭皮屑。(伊蘭)


苦橙葉:減少頭皮油脂分泌,去除頭皮屑。


迷迭香:刺激頭髮生長,減輕落髮。


快樂鼠尾草:改善頭皮皮脂腺過多分泌,去除頭皮屑。(薰衣草、迷迭香)


伊蘭:對頭皮有滋養效果。(百里香)(香蜂草、快樂鼠尾草)


雪松:收斂毛孔,去除頭皮屑。


松:去除頭蝨,清新除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