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不打算要寫這鍋皂的紀錄,但後來想想,決定還是讓它在我的”打皂生涯”裡,留下它存在過的痕跡!


這鍋皂,嚴格的說起來,應該算是失敗的吧?!因為經過24小時保溫及五次的電鍋反覆蒸煮,到目前為止進入晾皂的第六天,它只有1%變成透明色,而且摸起來似乎有點”油油的”,但奇怪的是,拿它來清洗油膩的油罐瓶,居然還是能徹底的洗乾淨!


做了十次的鈉皂,都沒遇上什麼大問題,看著糖亞的書,而且封面上有個『90%成功率』的字樣,那麼就來試試看吧!但,難道我就是那失敗的10%


書上說,溶氫氧化鉀是個非常危險的動作,它瞬間的溫度會升到100度甚至更高,若倒鉀下去後立刻攪拌,還可能會噴濺,不能不小心。


為此,我特別把水和鉀拿到後陽台去做溶解,傻小子巧克力還呆呆的站在紗門裡看著我!我趕牠走,怕溶鉀時的氣體會”噴”到牠,害牠受傷...但,溶了鉀發現,到底是自己太小題大做?還是我的做法有問題?


我的鉀液全程最高只有到60幾度而已!而我的油在溶鉀前已加溫到了80度....這下可好,相差了20度左右!等了五分鐘,油溫也只下降個45度而已,不管三七二十一,將鉀與油混合,開始攪拌。


做鉀皂前,當然先做了許多功課,知道鉀皂要攪成trace狀是漫長的過程,於是出動了攪拌器幫忙,果然省了不少時間!但trace後,還要再攪成麥芽糖的黏糊狀,直到它硬到攪不動,這得全程用手攪,而我的手又超沒力的....果然從trace到硬的攪不動,我的手快斷了...


我就照著糖亞書上寫的,包上保鮮膜放入保麗龍箱保溫24小時,想像著隔天取出它時,已變成美麗的琥珀色!


然而,並不是每次的辛苦,都會有豐富的”收穫”...當我一打開保麗龍箱,那一鍋鉀皂,簡直就跟我前一天放進去時沒二樣!


於是我鐵了心,拿去蒸煮,每煮一次就灰心一次!我總共蒸煮了五次,它才呈現那麼1%部份的透明金黃色!五次後我放棄了,直接裝在盒子裡晾皂吧!看看它究竟會變成什麼德性!


經過了五次的高溫蒸煮(傳欣爸爸覺得我可能瘋了,電鍋不煮飯,居然拿來煮肥皂),皂糰中的鹼液已經下降,經由酚酞指示劑測試後,已經可以直接使用了。


這次做鉀皂的經驗,真的是嚇到我了!但已經買了500克的氫氧化鉀,未來還是要硬著頭皮把它做完的!於是趕快上網爬文,又有”驚人”的發現!


找到有幾位朋友,做鉀皂時發生和我同樣的情形,都是在同一家化工公司買的氫氧化鉀,純度只有86%!而最後在糖亞的部落格找到有關做鉀皂失敗可能的文章,也有提到此點!


看來問題是出在氫氧化鉀的純度...


 



 


照片中裝在綠色圓盒裡的是一點都不透明還帶有點油味的皂糰,瓶子裡是用1(皂糰):1.5(檸檬水)剛稀釋的肥皂水。上面一層不透明的液體是因為我剛把它當雪克33搖了約半分鐘所產生的泡泡。


再來就是靜置一天,再將它放入慕絲瓶,雖然失敗,但還是可以拿來洗茶杯以及不是很油膩的碗盤啦!


鉀皂...嚇到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