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不白,但有美白的效用。(聽起來怪怪的?!)



每做一款新皂,就會學到新的知識。這款皂,又出忽我的意料之外了!


 


我“想像”中美白皂,外表就是白白淨淨的顏色,怎料白色的玉容散倒進橄欖油浸泡後,整個顏色就變成了咖啡色。


 


橄㰖油只占了這款皂的25%,倒入其它的油品後,應該可以讓它的顏色稍微變淺一些吧?但實際的結果是...並沒有!所以,如果想要做一顆白白淨淨的皂,就不要添加粉類!


 



 


這款皂的生出,是因為前幾天媽媽打電話跟我說,購物電台有在賣很好用的洗髮精和沐浴乳,可以用來洗阿欣的那顆臭頭。我跟媽媽說,阿欣和我現在都用手工皂洗頭洗澡,她的頭已經不會臭囉!


 


阿欣從一出生頭髮就跟棕刷一樣多,現在長大留了長髮,用市面上任何牌子的洗髮精,就是感覺洗不乾淨,就算剛洗完,也都還有頭臭的味道...


 


但自從上個月開始使用跟皂亭子老師購買的“苦茶母乳洗髮皂”後,洗完後不但不會發癢了,而且臭味完全都消失了!


 


媽媽說,真的假的?這麼好用?想到媽媽之前都買古寶的香皂來洗,說可以洗頭洗臉兼洗澡,又想到,做媽媽的心裡頭永遠都只惦記著兒女,但兒女們卻很少想到媽媽,於是想幫媽媽做一款頂級的皂,本來想將它取名為“酪梨玉容美白乳皂”,但因為是為了媽媽做的,於是更名為“珍愛媽媽美白乳皂”,希望熟成後,媽媽會愛用它(前提是晾皂不能失敗、而且配方真的好用)!




 


這款皂所使用的油品有:椰子油18%、棕櫚油18%、橄欖油浸泡玉容散3克(前二個小時)25%、酪梨油18%、榛果油5%、乳油木果脂10%、蓖麻油6%trace後的添加物有玉容散2g、粉紅礦泥0.5g(混色用)、薰衣草精油40滴、氫氧化鈉27克、牛乳冰76克。


參考“皂典”計算出的清潔力12.24、保溼力59.5、起泡度17.67INS139.61


“皂典”一書中有提到,二個月前可以將想要用的“粉類”先浸泡至油中,我爬了許多文及實際操作後,粉的確是可以溶於油的,但要攪拌。


另外,浸泡油所使用的油品,也未必一定要使用橄欖油或是甜杏仁油,只要是不易變質、酸敗的油類,都可以拿來浸泡花草、中藥。(容易變質、不易保存的油品,如,榛果油、月見草油、小麥胚芽油...等)




 


製皂日:100.07.16


預計熟成日:100.08.31


《後記~使用心得100.09.03》這款皂,終於也在漫長的六週等待後熟成了!今晚試用的結果,我個人覺得洗感普通,但絕對還是比市售香皂好洗!


不知是否昨天使用的”寶貝女兒皂”洗感很不錯,因此覺得這塊皂略遜它一籌?唯一勝過寶貝女兒皂的,是它的香味保留了淡淡的薰衣草。


洗過"寶貝女兒皂"和這款皂後,領悟了一個道理~皂,不一定要有繁瑣高貴的材料才會好洗,外表是否美觀也只是視覺上的滿足否罷了!


一塊好的皂,除了用心製作外,適合使用者的膚質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