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年級是個全新的開始,孩子要適應新同學、新老師、新課程,以及與一、二年級完全不同的自制模式。


班導師教授的課程有國語、數學、社會,其它的電腦課程、音樂課程、美勞課程、英文課程...全都由科任老師教授。


阿欣這學期的班導對孩子各方面的要求屬於嚴格的一板一眼型,對她散漫習慣的個性來講,應該是有正面的助益。


班導花了二個半小時的時間,跟家長們解釋這個學期的教學方針,若是沒來參加這個學校日,我壓根不知道小三的孩子要承受那麼多的課業壓力!


三年級的孩子,真的必需承受那麼多課業上壓力嗎?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女兒的成績雖然一向優異,但這陣子卻常跟我說上學好痛苦,不如死了算了這類的話!


一個八歲的孩子也許不知道什麼是”死了算了”這句話的意思,但我相信她會這麼說,肯定心中是受到某種壓力與痛苦的!


 


另外,班導花了一分鐘告知本學期的校外教學是花博會,花了一分鐘選班級的家長會代表。


很多家長會在老師上台時先私下詢問孩子的學習情況,當然我也不例外。


很有趣的是,我看著孩子們,以及聽著老師跟家長們的溝通,發現老師講話都很婉轉,而幾乎每一位父母都會說一句話:我的孩子很聰明,只是ooxx怎樣又怎樣的...


我看了孩子二眼,又看了正在講著自己孩子如何如何的父母二眼...


然後去翻了這個孩子的作業簿、考試簿後,又回來觀察這個孩子的行為。


孩子的作業簿寫的亂七八糟,想當然爾考試本也好看不到哪去,家長簽名欄也簽的亂七八糟,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孩子的行為無法自制,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父母無法約束,連老師都很難制止!


孩子也許真的很聰明,但聰明代表什麼?聰明的孩子為什麼會做出許多不受控制、甚至沒有家教的事?


 


再來看看家長們吧!


家長們有的穿著拖鞋、拖著學齡前的孩子一起參加,任憑孩子在老師於講台上說明時跑來跑去,有位媽媽讓他的寶貝兒子,帶著一把很大的玩具槍到學校,任憑孩子”答答答答答答”的掃射個不停...


我不知道國小的分班是以什麼為依據?但這個班級的家長水準顯然的參差不齊,和阿欣一、二年級的有差距。家長的水準是如此,那麼孩子呢?


父母們總是不斷的要求孩子:成績要好、品格要好!但是卻從不要求自己,做父母的品質也是要不斷的提升的!



阿欣的爸爸常說,不要阿欣成績多好,只要她健康快樂的長大!


但怎麼樣才能讓她健康快樂的長大呢?爸爸,你想過嗎?是讓她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愛做的事就放一邊的放任嗎?這樣,我相信她現在的確得到了當下的快樂,但是,長大後呢?不僅她不快樂,做父母的我想也快樂不到哪去吧!現在你不就有三個活生生的例子?


不要阿欣的成績多好!但每個學期看到她拿回來的獎狀以及考試成績,爸爸,你真的一點也不開心、介意嗎?她此時的聰明,難道都是遺傳男方家的基因?


雖然不要孩子多麼出類拔萃,是只想把責任丟給學校老師以及安親班的藉口?或是真的心疼孩子在如此填鴨式的教育之下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