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蟲蟲危機,真的讓我嚇到了!


剛開始發現家中有壁蝨時就已經皮皮剉了,過了二個星期後,壁蝨還沒鏟除完畢,可怕的跳蚤大軍居然也來進駐!


本來我以為這跳蚤是我從公司帶回來的,但今天跟主管聊起這個話題,他跟我說,這恐怕是我前幾個禮拜把巧克力帶到公司(肚子痛看醫生那一天),再由巧克力這個”超優”的宿主帶回家!


推算我家出現跳蚤大軍的時間,這個說法是非常有可能性的!


 



 


從家裡發現有壁蝨開始,我請教了許多人,其中以跑車家族二姐”傳授”了我最多及最有效的除蟲方法。


上面其中一瓶除蟲大將~芬綠寧噴劑,就是二姐介紹我的好物之一。(感恩)


芬綠寧的用處及效用在此不贅述,我實驗過,它的確是可以殺死壁蝨的成蟲(但卵我就不知效果如何了)。芬綠寧噴劑可直接噴在狗狗身上,的確有效,但對我家的巧克力會引起掉毛,因此我只拿來噴環境。


但...巧克力身上的蟲蟲怎麼辦?別跟我說使用滴劑就可以防止蟲蟲靠近了(養了狗如果還有這種想法,就太沒知識了!)從巧克力三個月大時,我就開始使用寵愛,到去年11月時改用蚤不到。但這些滴劑還是必須藉由壞蟲蟲上身吸了我們心肝寶貝的血之後才會起作用,防止不了蟲蟲接近牠們的。


有一天下午閒來無事逛著大家的部落格,發現貴賓團Babu麻有發表一篇”自製寵物噴劑”的文章,於是趕緊上網爬文,瞭解這個好物到底是什麼,對環境及動物會不會有傷害。


這個東西叫印度苦楝油,真的是防除蟲的好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找到許多關於苦楝油及使用過它的心得。


現在跟大家分享,這次我家中被跳蚤大軍及壁蝨侵略的情況,能在二天內消除的差不多(壁蝨比較難除)的作法簡單版:


一、環境清潔:每天使用法鉑橄欖黑肥皂加二滴有防蟲效果的精油拖地,在拖地前記得先用吸塵器清理地板。人在家中時就把除濕機打開吧!


二、自製苦楝防蟲噴劑不手軟的給它噴下去!尤其注意不能移動的家具的死角!(比例為Babu麻的配方200cc純水(開水)+ 5cc苦楝油 + 20滴茶樹精油)


三、每天打掃是不二法門,只要能移動的家具就不要嫌麻煩的搬開清掃。


四、每天仔細幫寶貝梳毛,我都用自製的苦楝噴劑邊噴邊梳毛,用後還很柔順亮麗喔!


五、如果你不嫌麻煩,還可以自製一些防蟲小道具,例如~苦楝防蟲膏、防蟲磚、防蟲油(擦拭家具)...等。


 


我家的跳蚤大軍已在二天內被我殲滅的差不多了,打掃時已無發現蹤跡,阿欣爸爸和阿欣這二天也沒有再被跳蚤新咬的傷口了!


目前我的心情是~蟲蟲尚未消滅,媽媽仍需努力!(每天看到阿欣全身被咬的傷口就很自責、很想哭)


這次的經驗也讓我學到,以後就算是”天下太平”的日子,也要照著這個方式勤於打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