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巧克力,到今天滿二歲又十天!他在今年四月之前,是隻除了會握左手之外,什麼都不會的小狗!


不會坐、不會趴、吃東西時不會等、挑食毛病嚴重,那時我覺得沒關係,只要他健康快樂就好了!


但真的是這樣嗎?


 


從沒有對他做過最基本的服從訓練,所以他調皮、在家常邊追著咪咪邊叫、有時會用吠叫來要求達到他的目的、甚至在玩的開心時,會咬我!!!沙發、床上,只要我在哪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跳上去...


在我們的生活裡,從沒有教過他什麼是”可以”,什麼是”不行”,所以他不懂得的規矩。


此時我的觀念與態度仍然是覺得沒關係,只要他健康快樂就好了!


但他這些不守規矩的行為、以及我一昧盲目偏坦的愛,已經讓老爺非常的不悅,進而演變成我們常為了巧克力而爭吵!當然,本來就不是很喜歡動物的老爺,就變得更討厭巧克力了...


 


因為缺乏社會化,所以外出時只要有稍微巨大的聲響,巧克力一定當場縮成一顆小球,不敢再往前走!


他根本離不開我,就連只是送去美容洗澡都可以看得出他顯得非常的不安,我也根本無法離開他,跟老爺帶孩子出遠門走走,因為我捨不得看到他緊張、焦慮、吃不下飯的樣子...


 


買了許多訓犬的相關書籍,但沒有人給予指點,對於從沒養過狗的我來說,真的是愈看愈糊塗。


上網找了幾家北部的訓犬學校,除了必需跟巧克力分離一段時間外、學校是用哪一種方式教導狗狗我也不知道(都說是愛的教育)、最重要的是,我那時的訴求是:巧克力不追貓、不亂吠叫、外出散步時可以乖乖的跟在我的腳邊,而訓犬師也直接回答:不追貓不可能、吠叫是狗狗的本能、狗狗在學校學會的,回到家後未必也會做....蛤!既然這樣我幹嘛花大錢送他去偏遠的訓犬學校啊???


 


就在我快要絕望時,翻了翻之前買的犬物語雜誌,看到了一篇介紹有關狗醫生的文章,立刻上網查了狗醫生的資訊!雜誌雖然是多年前的,但狗醫生協會還是存在的!心裡好開心,看了報名簡介之後,二話不說馬上報名!


狗醫生協會的基礎班,事實上我只上了三堂課,因為協會在未通知下臨時更換了訓練師,而我並不認同新的訓練師的某些訓犬觀念,因而選擇了退費。


雖然只上了三堂課,但巧克力就已經有很不錯的進步了!從什麼都不會、牽上牽繩鳥都不鳥我的把頭就撇開,到第三堂課時,已經會坐下、趴下、幾乎也能把每餐的乾飼料(以前都吃鮮食)吃到只剩下幾顆了!但也在他漸入佳境時,訓練師匆促的離職了!然後,就又因為我自己氣喘急性發作,放棄了繼續學習的機會!


 


沒有帶著巧克力繼續學習,我們的人生與狗生又開始恢復到以前的作息狀況,我又開始覺得,這樣也無所謂...


直到今年暑假時,跟老爺發生了我們結婚11年以來最大的衝突,幾乎每天都上演一齣嚴重的爭吵,不僅影響了我們的寶貝女兒,也深深的傷害了巧克力的心靈!(那隻貓好像沒什麼感覺耶!!!


 


巧克力變得對任何環境都表現出相當的不安、他也不再會笑了,永遠都只會窩在我的附近安靜的趴著,不然就是跳到我腿上要抱抱。帶他外出散步時,他變得對靠近他的人有敵意,會壓低身體大聲吠叫,最嚴重的是有一次送他去美容洗澡時,美容師跟我說巧克力咬了她!(巧克力在同一家寵物美容店包月有一年的時間了,美容師也一直都是同一個人!)


這時,巧克力從原本的4公斤,瘦到了3.6公斤左右,趴下的時候屁屁的骨頭很明顯的看的出來...


 


我覺得這次事情真的嚴重了!這種情況若沒有想辦法改善,巧克力的行為只會愈變愈差,這不是他要的,更不是我要的什麼健康快樂就好了的生活!


於是我又上網查了許多資料,找到了另一個訓犬機構~寶貝狗協會,上課的講師是台灣頂尖的訓練師熊爸(早已久仰大名,之前我在狗醫生協會上課的訓練師也是他的學生喔!)


先打了通試探性的電話過去,詢問巧克力目前的情況我該如何應對處理,熊爸老師的回答也令我滿意,於是決定報名了寶貝狗的基礎班,此時是今年的十月初。


每一次的訓練課程我都有詳作筆記與記錄巧克力的學習狀況,在此就不在贅述。


 


在熊爸老師的教導下,六堂的基礎班,巧克力學會坐、趴下、等待、握手、換手、尊重飼主給的食物(現在體重維持在標準的4.2公斤左右)以及玩Kong。以85分通過了基礎班的考試,當然仍要繼續中級班的課程囉!


沒想到就在此時,熊爸老師又”匆匆”的離開了寶貝狗協會!(現在是怎樣,只要被我上過課的訓練師都會離職???)不過他也立即成立了”熊爸訓犬工作室”,我當然也排除萬難的報名了中級班!


 


原本以為中級班就是將基礎班所學”升級”,不能再使用零食誘導,所學也就是基礎班的坐、趴...等等的,但上了二堂課後才發現,中級班才是真正”訓犬”的開始啊!


 


尤其是中級班第二堂”塑型”的課程,這是個很重要的觀念及起步,我要說~Hola麻麻妳沒繼續上課真的是很可惜耶!(如果妳有看到我這篇文章,就快來報名下一期,我們還可以做同學喔!因為巧克力在笨麻麻我的教導下,肯定是會重修的啦!還有還有,我其實也沒什麼時間練習,早上起床把女兒打裡好後就要出門上班,晚上下了班回家先溜巧克力,然後再回家打掃、做飯!但一天一、二次的練習其實就有效果了呢!)


我很開心,巧克力在這七個月之內的轉變,雖然現在他仍算不上是穩定的乖寶寶,將來也或許沒有資格成為什麼治療犬參與服務人群的志工,但我也相信,在我們的生活裡,他一定會越來越好,越來越可愛!(老爺最近對他的態度有很大的轉變囉!


 


也許每隻狗都有牠們不同的問題,有的短時間可以解決,有的卻需要花一輩子去努力!但我相信,飼主們一定要先瞭解狗這種生物的特性、瞭解自己狗寶貝的個性,再經由正確的方式去教導,陪著牠們不斷的學習、練習、成長,牠們則會以我們所希望的方式呈現在我們的生活裡,成為我們生活中最優質的陪伴犬!而不是以人類自我的想法,只要牠們健康快樂就好了,來對我們不想花心思、花金錢、花時間,找合理的藉口!


(照片:今天早上剛出爐的香噴噴豬肉乾與雞肉乾;以前的巧克力一定會立刻撲上我搶吃,然後笨麻麻我就會把肉乾掉的一地,狗開始忙著吃,我開始忙著收以及趕狗,然後老爺就會再旁邊責怪!不過,上過課的巧克力已經脫胎換骨囉!我在”收成”雞肉乾時,他靜靜的在旁邊坐著看,等我把肉乾都裝到盒子裡時,下指令叫他趴下、stay,然後把肉乾推到距離他二十公分處拍照留念(好狠的媽),看他不敢逾矩的樣子真可愛啊!拍完照一定要給他小小的獎賞,下口令ok才吃,你們說,乖不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