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巧克力來家裡的第三天,也是第一次白天家裡有人可以陪他玩,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餵他吃早餐囉!


ps. 昨晚好冷,除了幫巧克力把籠子蓋上一層薄被之外,還特地幫他開了電暖爐呢!


先檢查看看他的便便,從昨晚10:00以後到今天早上只大了一條,軟硬適中~(連續二天都是晚上10:00以後便便的)(今天吃完晚餐約過三分鐘後把他放回籠內就便便了,便了二條,軟硬適中,巧克力應該很健康


巧克力吃完早餐不久後,阿欣就醒了,第一件事穿好外套坐在巧克力的面前等著抱他~(簡直比小狗還乖


早上在家的時候,我會把籠子的門打開,告訴巧克力這是他可以出來玩的時間,


不過可能他還不是很熟悉這個環境,一直不敢走出籠外,不過他對我的聲音會有反應,只要我叫他的名字,他就會歪著頭看我,可愛極了!(我發現巧克力是個文靜又有點膽小的男孩,還有一雙和阿欣一樣的小眼睛!


陪巧克力玩了一陣子後,當然就是換”餵”我的小阿欣了!


吃完早餐帶阿欣去何嘉仁書店找有關如何飼養紅貴賓或是小型犬的書籍,


我先買了二本~幼犬52週照顧指南及養狗新手入門百科


本來在回家的路上,要去”薇閣寵物店”詢問幫寵物洗澡及美容的價格(現在的狗狗真是好命,我自己都沒上美容院洗過頭呢!),不過今天是假日,中午12點才開門,反正現在也不是給巧克力洗澡的時機,等過幾天帶他打完第二劑預防針再說吧!


ps.希望星期六爸爸回來的時候他不要太臭!






阿欣超級喜歡抱他的,而且還會跟我搶著抱...,當然~我這個媽雖然也很想抱,但總是要讓她的,誰叫是為了她才決定養巧克力的呢!


今天要先學習的是~準備幫巧克力刷牙囉


狗狗在第八週大的時候乳牙會長齊,雖然這批乳牙在幼犬六個月大時會汰換成恆齒(我現在才知道原來狗狗跟小孩一樣有乳牙呢!),但也不可以放任它們蛀掉;


一歲以前的幼犬平均有23~28顆乳牙,至於成犬平均有23~42顆,換言之,狗狗的牙齒不一定會長全,未來只要有23顆健康的牙齒就能正常進食;(巧克力目前還不肯張開小嘴讓我看


牙齒生長所需的營養成份,包括鈣、磷和維生素;健康狀態下的幼犬並不需要額外補充,因為幼犬飼料經過精細調配與計算,除非是獸醫師特別指示或建議,否則,額外的愛心營養補給只會增加狗寶貝身體的負擔;


無論幼犬或成犬都和人一樣,用餐完畢後就應潔牙,每天吃幾餐就得刷幾次牙,如果實在做不到,至少每天必須刷一次;


形成蛀牙的四大因素是:牙齒、食物、細菌和時間。最容易引起蛀牙的食物是醣份高的東西,細菌需要足夠的醣份才得以滋長,所幸幼犬的飲食中很少有這類食物;


要狗狗習慣刷牙,最好從他小時候開始;可以先用自己的手指,輕輕在狗狗外側的牙齦和牙齒來回摩擦,讓他習慣這種動作後,再張開他的嘴巴,用手指摩擦內側的牙齦和牙齒;當狗狗跟你玩時,就可以進行這樣的動作,因為他會以為你也在跟他玩;等狗狗習慣你用手指幫他摩擦後,就可改用無菌紗布和生理食鹽水替他進行初步的潔牙。


下一步,可以用牙刷幫他刷牙了,可以選擇指套刷,也可以買狗狗專用牙刷;狗狗專用牙膏有很多種口味,都是可以吞食的,若是狗狗喜歡的味道,對他來說就像是在吃零食,接受度會比其他代替品高;除了狗狗專用的牙膏外,也能用生理食鹽水、清水或小蘇打粉代替,獸醫師並不建議用一般鹽水代替牙膏,因為多餘的鈉會影響狗狗的健康。千萬不可使用人的牙膏,因為狗狗不會漱口,會將人用的牙膏氟化物和清潔成份吞下,對狗狗而言具有毒性。


將用品準備齊全後,就可帶著最大的耐心,和寶貝奮戰囉!一開始狗寶貝多半會抗拒,甚至不肯張開嘴巴,但別因此就罵他,而是要不斷的讚美他、鼓勵他(狗狗還真像小孩呢!)有耐心的狗爸媽往往會是最後的贏家;萬一寶貝抵死不從,經過無數次努力仍無法成功,可考慮換購塗抹式牙膏或潔齒液。


明天開始準備幫巧克力適應刷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