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個星期就是簡單洋裁的最後一堂課了,總共六堂課,拖到今天才做筆記,腦筋有點一片空白的傾象...


不確定前二個作品(裙子、褲子)還記得做法,那就先寫記得的吧!之後若有時間又記得做法的話自然就會生出筆記了!


 



 


其實上衣我用了一堂課就做好了耶!ㄎㄎ


有同學跟我說,那我下一堂課就可以不必來啦!誰說的,做好不表示沒問題,我還有問題要問老師!


問題一:滾邊接合如何抓得準確?接得漂亮?


問題二:蕾絲要怎麼車?


問題三:格子布要怎麼裁?


 


我的進度超前班上其他幾位同學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我在家已畫好紙型及裁好布,上課時提早十分鐘到架好機器,老師開始上課解說完畢我就可以開始動作了!


我個人很討厭在課堂上裁布,這樣可是會打亂我車縫及學習的興緻!而且我很笨,若沒有立刻跟上老師的動作,下一秒我馬上就會忘了要怎麼做,所以手腳一定要快啊!!


 


此次在士林喜佳上簡單洋裁素蘭老師的課,讓我對她大大改觀!


上她的課我學到了很多小技巧,而且她對我的問題有問必答,也不會一直叫我買東西!這讓我開始喜歡上她的課,可惜素蘭老師大部份教的都是洋裁,而我對洋裁的興趣說實在不大~


 


筆記是整理給我自己看的,沒什麼任何意圖,我也不是什麼拼布達人,請什麼狗屁拼布教室的”老師”不要在背後說我想圖利什麼的鬼話!OK?朋友們覺得有用可以參考,但請勿整篇直接Copy到您的網站上去,寫筆記可是很辛苦的捏!


一、畫好紙型(此作品為公版),依紙型剪裁布料,注意布紋。
※格子布另有剪法。若布料為絨毛布,需為逆毛看起來才會亮喔!
※若要用厚布料,則要大一號,且縮縫處要做3cm打摺不縮縫。


二、在有圓弧處使用薄洋裁襯貼上約0.5cm寬的牽條,防止變形。


三、將前上、前下、後上、後下四片布料找出中心點做記號。


四、先車後上及後下 (做法相同)頭尾上下底線留約10cm,中針位、疏縫第一道,頭尾上下底線留約10cm,對齊布邊車縫約0.4~05cm、疏縫第二道。


五、將前上底部的中心點 (後片做法相同)與前下上方的中心點對齊以珠針固定,再對齊兩側以珠針固定後,開始拉左右縮縫的上線,儘量將摺子分散,摺子不要在最旁邊,縮到上下兩片部可以對齊為止開始車縫。(縫份1cm,布上有做記號)


六、上下兩片布結合後使用拷克機將布邊拷克起來,然後將縫份倒向上方整燙,翻回正面上方壓一條裝飾線。


七。將直線處(也就是沒有圓弧處)拷克起來。


八、將前後兩片的肩線車縫好後(縫份1.5cm)領口圓弧處以4cm斜布條滾邊包好。


九、車縫衣服的兩側(縫份1.5cm),袖口圓弧處以4cm斜布條滾邊包好。


十、車縫下擺。若不車縫蕾絲則直接將縫份往上摺在1cm處車縫直線即可。車縫蕾絲的方法下個星期上課問老師後有空再後補!


 


這樣,簡單的一件上衣就完成囉! 


這件衣服是做給阿欣的,很開心她很喜歡,每天吵著要穿!還問我會不會再做!


上完這二堂簡單洋裁背心上衣的課程之後,可以學到:


一、如何”精準”的拼接斜布條!(這是玩縫糿一定要學的必殺技)


二、如何在滾邊時將斜布條漂亮的接合!


三、車縫蕾絲的技巧!


四、當然,就是這上衣怎麼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