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三次做鉀皂了!有了這次的經驗,我才知道,前二次的鉀皂幾乎是90%失敗的...


我會這麼說就表示,這次的液體皂100%成功了,YA!


成功的熱製鉀皂,在用電鍋蒸煮過後,就會呈現完全透明的顏色了。


因為這次的配方中,有10%的紫草浸泡葵花油,所以我的皂糰是紫色。


沒皂化完成的不透明紫草皂糰,跟已皂化完成的透明紫草皂糰,可以很輕易的用肉眼分辨出來。


 



 


成功的鉀皂皂糰,聞起來不會有任何的油味,摸起來是乾爽的,不會黏手,很容易就可以剝撕成小塊狀,或是揉成餅狀放入夾鏈袋保存,完全不會沾黏!


不完全成功的鉀皂皂糰則是,聞起來有很重的油枆味,且皂糰是呈黏糊狀很沾手。


放入夾鏈袋或是保鮮盒的皂糰,只要放置在乾燥的地方或是冰箱內冷藏,可以存放許久。




 


成功的鉀皂溶成液體皂後,就算大力的搖晃,也只會在最上面那一層起泡泡,顏色也還是澈淨透明的,不會出現像後面黃色的那一瓶,要置放許久才會變成透明琥珀色,而且上面還會浮出一層白色的未皂化物。


 



 


我的習慣是用1(皂糰):1.5(水)去溶解,皂糰完全溶化後再加入自己喜歡的精油(不加也可以),即可使用。


將整坨皂糰分成三份捏成餅狀後,再使用鍋底剩下薄薄一些挖不起來的鉀皂,清洗巧克力剛吃完早餐的碗盤,泡沬細緻,但...怎麼覺得洗後手感有些乾澀...


想了一下,這次的配方為:椰子油80%,蓖麻油10% ,葵花油10%,明明本來就是要用來做為洗衣皂的,但倒油時卻拿到了紫草浸泡的葵花油!


皂糰做好後就忘了它是被我設定用來洗衣的,因為,誰會用紫草浸泡油去做洗衣皂嘛!


不過,紫草好玩的地方就是,它溶出來的皂液是呈現美美的紫色,但卻不會染色喔!所以,還是可以拿來洗衣啦!


之前做鈉皂家事皂的經驗,椰子油約在60%~65%就足以把油膩的碗盤洗乾淨,而且洗後不會乾澀。


這個配方的椰子皂比例為80%,對我而言(我的手算是沒問題的一般肌),還是拿來做洗衣皂比較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